拔尖人才培养基地

探索你的DNA奥秘

--正规nba买球正规nba买球国际暑期学校课程

发布时间:2023-07-19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基础学科“成长伙伴”国际暑期学校专项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以及为培养学生科学素养,引导学生加强投身基础学科学习与研究的志趣。630日,正规nba买球正规nba买球国际暑期课程《核酸生物学实验课:探索你的DNA奥秘》正式开课。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2022级拔尖班学生参加课程学习,在为期3天的课程中收获学科前沿知识,学习相关实验技能,以自己的DNA为钥匙开启生命科学领域的探索之旅

该课程由华大集团猛犸教育设计,正规nba买球正规nba买球高亚威教授、徐小翠副教授、吴悠副教授和猛犸教育工程师徐俊美进行授课。课程介绍了测序技术与相关生命科学前沿领域研究进展与应用,与学生讨论当前相关技术与学科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带领学生走进生命科学研究的大门。

课程中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学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收集自己的唾液样本制备DNA文库并上机测序,基于本人基因序列进行生物信息数据分析,运用基因测序技术和信息技术,解读自己的基因密码。

通过本次课程,学生综合学习了DNA提取、建库、测序等分子生物学实验技能,了解测序数据质量评估、序列比对、变异检测、大数据关联分析等方法,并亲自体验挖掘自身遗传数据进行阐释,从基因层面更好地理解自己,探索自我,发现潜能。更重要的是,通过课程中亲身的实践,感受生命科学的魅力,培养科研兴趣,锻炼合作能力,期待同学们将所学习到的知识与技能投入到未来的科研工作当中。

本次课程收获了学生的一致好评。不少学生积极探讨课程相关原理、技术问题,利用课余时间观摩样品上机操作,小组内也热情讨论所遇到的问题并相互帮助;但在教学过程也发现了其中存在教学设备有待改善、授课内容理解难度较高的问题,在今后的课程中将进一步改进教学条件与方法,给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体验,更好地带领学生在科学的海洋里畅游。

Copyright© 2011-2015 正规nba买球 - nba买球正规官方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