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 汪世龙课题组揭示阴离子依赖的纳米LDH在炎症环境下调控CD206+ CX3CR1+ 巨噬细胞治疗炎性肠病

发布时间:2023-12-27  

20231224日,汪世龙教授课题组在线发表题为“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Anion-Dependent Layered Double Hydroxide Nanoparticles Regulate Differentiation of CD206+ CX3CR1+ Macrophages by Inhibiting the IL-17 Signaling Pathway Contributing to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发现了阴离子依赖的纳米层状双氢氧化物(layered double hydroxides, LDHs)在小鼠结肠炎模型中促进CD206+CX3CR1+固有层巨噬细胞分化,发挥抗炎作用。

炎症性肠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IBD)是一种慢性、破坏性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已造成全球负担。根据目前IBD的治疗策略,轻、中度患者广泛使用的抗炎药物为5-氨基水杨酸和糖皮质激素,而重度患者则考虑生物制剂或手术。IBD治疗常用的非特异性抗炎药物都有一些不良副作用,生物制剂的引入虽然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但多数患者因费用过高无法长期使用。IBD疾病发展的具体机制尚不明确,医疗需求仍未得到满足。本研究构建了含有不同阴离子(NO3-Cl-)的LDH,发现以NO3-为层间阴离子的LDH LDH-NO3-)在脂多糖(LPS)诱导的Raw264.7巨噬细胞炎症模型中具有更好的抗炎能力。葡聚糖硫酸钠(DSS)诱导的小鼠结肠炎模型结果表明,LDH-NO3-显著减少结肠组织中的促炎细胞因子,维持小鼠体重并抑制结肠萎缩。进一步研究LDH-NO3-抗炎过程中巨噬细胞表型的变化,体内外实验结果揭示LDH-NO3-促进CD206+CX3CR1+巨噬细胞增多,限制Th17细胞减少IL-17A等促炎因子的产生,进而抑制IL-17信号通路的激活,增强免疫耐受。LDH-NO3-能够抑制IL-17A对巨噬细胞的促炎作用,而IL-17RA-siRNA逆转了该能力。说明LDH-NO3-能够抑制巨噬细胞以及Th17细胞之间相互作用诱导的炎症反应。本研究展示了阴离子依赖性LDH在抗炎方面的新应用,并揭示了潜在的分子机制,为IBD的治疗和免疫调节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正规nba买球正规nba买球和东方医院转化医学研究中心汪世龙教授、正规nba买球正规nba买球和上海实验动物研究中心费俭教授与上海市宝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钱叶长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课题组博士生牛金童和上海实验动物研究中心郭洋博士为该工作的共同第一作者。本课题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和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Copyright© 2011-2015 正规nba买球 - nba买球正规官方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